免費說明會

淡水中心 04月02日星期二 2024年 時間 20:00

选择另一个城市

超覺靜坐是什麼?

超覺靜坐(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簡稱TM)是世界上最多人練習(六百萬練習者)的,也是有最廣泛科研(六百項研究)的靜坐技術。而且,根據這些科研結果,超覺靜坐同時也是有最深效果的放鬆技術。

本頁為您說明為何超覺靜坐技術如此有效:

純正的靜坐簡單、愉快、且人人可學
超覺 = 做自己
超覺靜坐如何奏效
深度休息:消除根深柢固壓力的關鍵
消除壓力:並有一項附加效益—生命全面轉變
免費介紹講座:您有90分鐘時間來瞭解為什麼一切都能改變嗎?

純正的靜坐簡單、愉快且人人可學

「我曾練習過靜坐,但是我做不來。我的結論是,顯然我沒辦法靜坐…不過,我後來學了超覺靜坐時,我發現那真的是我做過的最簡單的事…所以,我叫我全家人都去學了。」
卡麥蓉‧狄亞

 

超覺靜坐非常容易。只要上幾堂課,人人便可學會。練習是完全不費力的,而且也很愉悅。效果通常在練習幾次之後,便立即顯現。

超覺靜坐非常容易,因為它基本上不同於其他靜坐技術。 大部份人所理解的「靜坐」(meditation)是像這樣的:要控制心智,通常是用某種集中專注方式(專注在一個聲音上、在呼吸上,或專注地「活在當下」),目的是要獲得某種程度的寧靜或放鬆。不過,集中專注是需要大量訓練的,而且通常也不太舒服。控制心智——這讓人感覺很不自然。

超覺靜坐是在1950年代重新被發現的。那時候,一位印度的年輕科學家,也就是瑪哈禮希‧瑪赫西‧優濟大師(Maharishi Mahesh Yogi),他發現純正的靜坐根本無關心智的控制。他發展出一套方法,可以訓練人們啟動一個自然的過程,讓心智自己去到一種完全在內的寧靜狀態中。而且,這過程是完全不費力的。請看以下的說明。

 

超覺 = 做自己

心智超越了思想最精細的狀態,並抵達一種完全在內的寧靜時,基本上,這便是一種「回到家」的狀態,回到你自己真實的「本我」之中。

attention-outside注意力被帶向外在,被帶向我們所看見、所做的,或者所想著的事物上時,我們的注意力就離開了「我們自己」。這個「我」事實上已經忘記自己,而變成周遭的世界了。

 

attention-inside

然而,如果我們可以把心智帶到一種純寧靜的狀態中的話(沒有知覺的對象物、沒在做什麼、也沒有思想),那麼我們的注意力便可以回到只是「做自己」之上了。

 

真正成為自己,是一種非常有量力的體驗。這種體驗會為生命幾乎每一方面都帶來重要的轉變(如本頁上方短片中靜友們的經驗所示)。非常可惜的是,大部份人終其一生都不曾有過這樣的體驗,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把心智帶到這樣的狀態之中。

我們要如何把心智帶到純寧靜的狀態之中?不看任何東西,或不做任何事情,這很容易辦到。只要坐在一張椅子上,閉上眼睛就行了。但是,我們怎可能沒有思想?我們不能強迫心智停止思想活動。我們越是努力不想,事實上我們就想得越厲害。

所以,要領就在於「別費力」,而是讓一切自然而然進行。「做自己」是一種讓心智回到家的狀態,而「回家」正是所有經驗中最愉快的。事實上,心智在基因的層面上早就被設定要回家了。所以,只要有機會,完全不需控制,心智便會自己回到家。純正的靜坐本來做起來最是容易,只不過因為人類扭曲了那自然的過程,而把它變困難罷了。

 

超覺靜坐如何奏效

地球這個行星上的八十億人,每個人都不相同。不過,卻有一件事是人人都想要的:我們都想要快樂。快樂就像心智的地心引力,會讓心智自動自發被吸引去找到喜悅的經驗。對心智而言,「做自己」的狀態(即「回到家」)是最喜悅的。比起其他事物,心智會更想體驗這種「做自己」的狀態。

所以,我們只要讓心智朝一個正確的方向去,並且讓這個自然的過程發生(也就是我們不費力控制心智或專心)。然而,這卻需要一個特別的技巧,再加上一個特定的上課方式來學會。只要超覺靜坐技術能以正確方式傳授,為了要奏效,我們只需要兩個條件:

1. 您有思想的能力
2. 您想要快樂

也就是說,除非您是世界上唯一的一個人,會在早上醒來時想著:「我希望今天一定要很『不快樂』。」,否則您一定可以確認,超覺靜坐技術會有其效果。即使是腦子裡思潮迭起,認為自己永遠也不可能靜下心來的那些人,通常在他們學習了超覺靜坐技術並練習幾次之後,便體驗到一種靜沉的寧靜以及內在的快樂了。

serotonin

練習超覺靜坐時達成的內在快樂狀態,事實上可用客觀的方式加以測量。許多研究已經發現,在練習超覺靜坐二十分鐘之後,5-HIAA(體內的一種血清素)代謝物明顯提高50%。血清素就是我們的「快樂荷爾蒙」。血清素值太低與憂鬱症、失眠症、偏頭痛、情緒不穩定、成癮症等都有關。上述實驗裡的超覺靜坐受測者,在練習之前的血清素值就已經是對照組的兩倍高了。這顯示超覺靜坐者的血清素值長期下都在持續提高。BUJATTI, M., and RIEDERER, P. Serotonin, noradrenaline, dopamine metabolites in 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 technique. 《神經傳導期刊》(Journal of Neural Transmission0 39: 257–267,1976.

 

moby 「超覺靜坐讓我心服口服的,就是因為它很有效。我練習過的其他靜坐方法,都不像超覺靜坐可以讓我的心靜下來,進而幫助我來到一種非常寧定且整合的狀態。超覺靜坐如此有效的一個原因是,你根本什麼也不必做。我是一個十足的懶人,所以真的很喜歡超覺靜坐的這一點。」 ~ 莫比(Moby,音樂家)

 

深度休息消除根深柢固的壓力

backpackbricks想像壓力就像一個裝滿石頭的背包,你不論到哪,都要一直揹著它!我們一輩子都在累積緊張和壓力,而且就把它們儲存在自己的體內。如果壓力太大了,我們自己都可清楚感覺。比如說,像是那種跟人打了一架之後,內心很糾結的感覺。

 

所幸,在休息時,身體自動自發會消除這些石頭,減輕了背上的負擔。正因如此,我們才需要藉睡眠來消除前一天累積下來的緊張和壓力,並在隔天有個新的開始。

不過,問題是睡眠似乎不夠深沉到可以消除所有的壓力。內心有糾結的人一定明白這意思。因為隔天睡醒時,那糾結或許稍微好一些了,但是它依舊存在,而且有可能會成為我們一輩子都要帶著的一塊石頭。

到最後,如果背包真的太重了,我們的健康便開始受影響:精神健康、人際關係、自信心等等。此外,科研也指出,甚至我們的大腦發展,非常基本且重要的一切,都會受到影響。因此,光靠睡眠是不夠的。

古代文獻早就建議,除了睡眠,我們還需要規律地去體驗超覺,回到自己的本我之中。這是因為超覺會達成更為深沉的休息狀態。

睡眠是一種無意識的過程,其中身體漸漸進入更深的休息層次(如下圖所示)。超覺靜坐不同於睡眠。練習時,我們有意識地將心智收轉向內,並讓心智沉潛去到完全在內的寧靜之中。任其自然進行的話,心智能很快便抵達目的。此一過程也會同時讓身體進入一種更深度的放鬆狀態中,比睡眠所達成的放鬆狀態更深。


上圖是哈佛醫學院進行的研究。結果表明:練習超覺靜坐時,身體幾乎立即來到一種深度休息狀態中,且這種深度休息比花了好幾個小時睡覺才能達成的最深休息還要更深。(休息的程度以測量耗氧量變化得知)《科學》(Science) 27 Vol. 167 no. 3926 pp. 1751-1754 1970 全球各地已有三十幾項研究都已確證超覺靜坐練習中的這種深度休息狀態。《美國心理學家》(American Psychologist), 1987, 42: 879-881.

 

「沒有其他『壓力管理技術』可以跟超覺靜坐相提並論。因為超覺靜坐有紮實的數據支持,證明它可以減少壓力。」
美國國家精神健康研究所諾曼‧羅森塔醫師

 

這種深度休息可以讓身體清除甚至是最根深柢固的各種壓力。我們身體自我療癒功能之強,越超乎想像。我們只要有方法可以啟動內在的療癒力便行了。

上述我們用超覺靜坐可以啟動的療癒過程,其效果對最需要深度休息的人而言,最為顯著。飽受戰爭摧殘的退役軍人最需要處理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一般都認為無法治癒。因此,過去十五年來,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士兵自殺而死在家中。其人數比死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的總死亡人數還多。正因如此,最近針對伊拉克退役軍人的一項研究顯示,在練習超覺靜坐只是八週的時間之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憂鬱的症狀減少了50%。《軍事醫學》(Military Medicine), june 2011。 此一結果才會是那麼令人吃驚又振奮。由於效果如此宏大,CNN還特別在「美國退伍軍人日」(US Veteran’s Day)節目裡加以報導。(觀看 CNN 影片)   此外,美國軍方現在也積極支持讓軍人學習超覺靜坐技術。文章聯結: http://www.army.mil/article/139778/

三十年前,針對越戰退役軍人所做的一項類似研究裡,超覺靜坐組在僅是練習三個月之後,便表現出如此顯著的改善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焦慮症、憂鬱症、失眠症、酗酒等症狀都減少,而且抗壓性也提高了。於是,參與實驗的70%退役軍人都不再需要進一步的治療了。而對照組的人,他們接受標準的心理治療,則沒有表現出任何改善。《諮商與發展期刊》(Journal of Counseling and Development) 64: 212–215, 1985

 


有戰爭創傷的退役軍人,他們的問題可算所有問題中最難解決的。在其他治療都無效或效果有限之下,超覺靜坐卻可以幫助他們改善。既然如此,那麼超覺靜坐一定也可以幫助大部份沒有那麼嚴重問題的人了。

所有疾病的根本成因,有90%是因為壓力。因此,讓人們學會如何消除壓力,基本上,就是在教他們如何預防疾病。正因如此,許多醫師現在都向他們的病人推薦超覺靜坐。

「超覺靜坐最讓人驚訝之處,是在於那些非常優質的研究。此一事實表明,超覺靜坐技術會改變我們認為不可能改變的事情。」
奧滋醫師

 

消除壓力:並有一項附加效益—生命全面轉變

maharishi「雖然我把我的這個方法叫做靜坐,但是事實上,它是一個自我探索的技術;它讓人可以潛入自己最深的內在,並接觸到自己的本體。生命的精髓就是這本體。 這本體就是一切智慧、一切創造力、一切和平以及一切快樂的泉源。」 ~ 超覺靜坐課程創始人  瑪哈禮希‧瑪赫西‧優濟大師(Maharishi Mahesh Yogi)

 

古代文獻裡描述規律體驗「超覺的過程」,即體驗思想最精細的各個狀態,然後回到自己的本我,這是非常必要的。不只是為了要消除壓力並變得更快樂,更是為了要發展人類的充份潛能。超過六百項科研及三百五十份已發表的科學論文都確認了超覺靜坐不但能改善健康,甚至能促進大腦功能,而有以下效益:

  • 更穩定的情緒
  • 更有自信
  • 更有活力
  • 更好的人際關係
  • 更好的創造力和更提高的智力
  • 更好的記憶力和專注力

如何學習?

超覺靜坐技術由受訓合格的專業老師,以個別指導的方式傳授。老師會帶領練習者以一種完全自然的方式體驗超覺的過程。

超覺靜坐的學習,在連續四天裡,一步步完成。然後,有六個月的後續輔導,確認練習正確。

而第一步,就是參加一個免費的介紹講座。

 

您有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來瞭解為什麼一切都能改變嗎?

為了瞭解為什麼超覺靜坐這個簡單的技術可以產生這麼多的效益,請登記參加就在您附近的超覺靜坐說明會。請填寫以下表格,或在以下的地圖上選一個最靠近您的城市進行登記。然後,您就

  • 會與一位合格的老師見面
  • 會明瞭一天練習超覺靜坐兩次,每次二十分鐘會產生什麼效益,例如:可減少壓力、可開發大腦、可提高自信,並促進人際關係等等。
  • 可以提出您有的問題
  • 可以安排超覺靜坐的學習

學習超覺靜坐的地點 淡水中心

251 新北市 淡水区 濱海路三段148巷51號9楼 新北市 新北市 點擊查看地圖

免費TM講座

說明會為免費,提供學習前的必要資訊。座位有限,請立即登記。有綠色字樣者,為線上說明會。登記後,會收到上線資料。

日期 時間
時間
04月02日星期二 2024年, 20:00 線上講座
20:00
請預約座位 預約 ×
找不到合適您的時間。新的超覺靜坐說明會安排好時,我們會通知您。
請通知我 請通知我 ×

淡水中心 超覺靜坐中心

251 新北市 淡水区 濱海路三段148巷51號9楼 新北市 新北市

其他地區的說明會